沈药印象

中药资源科学考察队

日期:2018/06/11 09:06:39 来源:中药学院 浏览次数:

中药资源科学考察队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中药资源教研室主任贾景明教授的指导下,先后赴内蒙古阿尔山、东北长白山—鸭绿江流域、河南伏牛山、宁夏六盘山—贺兰山、江西井冈山、陕西秦岭、湖北神农架等地区进行了成绩卓著的科考活动,现累计培养队员75人,总行程32900公里,采集动植物标本13200余份,拍摄照片23000张,建立“教学实习基地”4个,为中药资源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科考队被授予“第七批辽宁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A类)”的荣誉称号,并得到《阳光体育-新跃》和《高等药学教育研究》等杂志的高度评价。近几年,科考队的成果展览受到了《中国新闻网》、《辽宁日报》、《辽沈晚报》、《沈阳日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和关注。

在科考队的协助下,2009年,学校在河南龙峪湾国家森林公园建立了“沈阳药科大学伏牛山(龙峪湾)教学实习基地”;2010年,在宁夏六盘山建立了“沈阳药科大学六盘山中药资源与道地药材开发基地”,并与六盘山国家森林保护区管理局共同建立了“沈阳药科大学教学实践基地”;2012年,学校又与陕西中医学院签订了“教学科研合作协议”,并在陕西中医学院制药厂建立了“沈阳药科大学教学实习基地”。2013年,学校同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建立“沈阳药科大学——神农架保护区科研教学实习基地”。

经过七年的发展,科考队正逐步走向成熟,作为全国医药院校内唯一一支以中药资源科学考察为主要内容的队伍,它的影响力在同等院校中正在日益扩大。科考活动将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等方面有效的结合起来,作为一个实践育人的案例,将会越来越发挥它的优势,影响、改变、塑造更多的药学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