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新闻
首页 > 招考新闻 > 正文

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之国家京剧院赴沈阳药科大学专场演出圆满落幕

日期:2018/06/07 09:01:19 来源:校团委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4日,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之国家京剧院赴沈阳药科大学专场演出于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精彩呈现,校党委副书记侯延林及各学院、各部门领导出席并与在场观众共赏国粹。

演出开始前,由国家京剧院二团江其虎团长首先从京剧的发展起源、京剧的特征、行当、音乐、乐队乐器及京剧脸谱分类和服装类型等方面向观众讲解了京剧的基本知识及观赏礼仪,并结合演员们精彩的表演生动展示了京剧的虚拟之美和程式之美,简单通俗的讲解让在场师生对京剧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也对国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伴随着咿呀婉转的唱腔,国家一级演员黄炳强饰演的主角杨四郎粉墨登场,一场别开生面的《四郎探母》正式拉开帷幕。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生动鲜活的人物刻画,丰富而优美的唱腔,五彩华丽的戏服将在场师生带入到一个全新的艺术世界。演出期间观众席不时传来阵阵喝彩,台上演员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每一段唱腔都展现出艺术家扎实而深厚的艺术功底,师生们被艺术家的精湛技艺和国粹魅力所折服,被剧中杨四郎的忠孝信义和铁镜公主的贤德大义所感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国家京剧院的演出,让我们在如此浓烈的艺术氛围中领略了国粹的魅力,作为中国人感到无比自豪。

此次国家京剧院来我校演出,是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沈阳的首站,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演出开始前,部分热情的学生早早来到后台,走进化妆间,近距离观看了舞台上精致妆容的勾画过程以及复杂精细的京剧服装和道具,在与艺术家们的深入交流中,同学们了解了京剧的不同唱腔和发音方式,加深了对生旦净丑不同行当的认识,了解了京剧的不同流派及各自特点,同学们在与艺术家的交流中深入感受京剧、了解京剧,并在心底种下了喜爱京剧的种子。

近年来,校团委始终注重加强青年学生的美育教育,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倡导沈药学子走进艺术殿堂,感受经典,从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中汲取丰富的养料,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理解,不断提升自身文化修养,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