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公告
首页 > 招生公告 > 正文

【答疑解惑】你眼中的药学专业是这样的吗?研三小硕为你答疑解惑!

日期:2020/05/15 09:58:42 来源:233网校征稿专栏 浏览次数:

2013年9月

18岁的我拿着录取通知书来到了北国药苑,正式开启我的药学学习之旅。记得大一第一学期寒假回家的时候,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都会说:“孩子,你要好好学习,将来还能给我们看病呢。”其实,很多人都会对药学专业有一种误解,以为药学和医学类似,学了药学就能给别人看病。这种说法大错特错!

药学学科主要以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理学等为基础,药学学科进一步细化分为:药物分析、药物制剂、药物化学、药理学、药事管理学、临床药学以及制药工程等。国内药学排名前十的高校如图所示(统计来自2019年网络),很荣幸我的母校也位列其中。

药学属于实验科学,除了学习药学基础课程之外,还会配备相应的实验课,提高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实验课必备的装备就是白大褂和手套,第一次穿上白大褂的时候就让我觉得有一种神圣感。让我记忆尤深的实验课就是药理学实验了,小白鼠、兔子、蟾蜍等都会成为药物的受试者(通常称为给药动物),想要做好动物实验,那就一定要胆大心细手快了,还要和实验搭档密切配合。每年的4月24日是“世界实验动物日”,实验动物为人类发展之路奉献了它们的生命,我们也应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向这些实验动物致敬!

2017年9月

22岁的我顺利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留在我的母校继续进行药学学习。硕士阶段的学习与本科截然不同,更多的时间要在实验室开展自己的研究课题。研一除了必修课学习外,基本上是和师兄师姐学习一些实验室常规仪器的正确操作和维护,以便于顺利开展自己的课题。研二一般就会正式进入课题研究阶段,研究思路和实验方法通常会借鉴一些学术论文,这就要求我们具备一定的文献查阅和英文文献阅读能力,在阅读文献中挖掘可以创新的点,探索并应用于后续的科研中。药学的发展更是不断探索与创新的过程,在实验中难免遇到和理想结果不一致的现象,耐心恒心信心就显得尤为重要,科研工作大部分是重复而枯燥的,但拿到合理结果的时候还是可以会心一笑,感谢自己当初的选择和坚持。到了研三,更多的是整理实验数据,必要时做一些补充实验和撰写毕业论文。当完成硕士毕业论文,看到九十多页,三万多字呈现在眼前时,三年时光好像弹指一挥间,留下了无限的美好与回忆。

2020年5月

25岁的我即将硕士毕业,走向自己的工作岗位。药学是朝阳产业,就业供需比显示供>求,校园招聘时小编也是拿到了8个OFFER(录用通知),最终选择了家乡的一家生物制药企业从事研发分析工作。据统计,药学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包括:企业(从事药品相关研发、生产、销售、临床研究、注册等)、高校(从事科研、教辅以及实验员等)、医院(临床药师、药剂科、药房等)、事业单位以及其他。

写在最后

无论是高考、考研或是继续深造,一定要选择自己真正热爱的专业,这可能影响你从事一生的事业。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热爱,所以坚定!谨以此篇献给我的18岁到25岁,把最美好的青春岁月留在北国药苑,最为遗憾的是,受疫情影响,学校要求毕业生线上答辩,都还没来得及和我的母校说一声再见。七年的药学学习之旅即将结束,我也对未来的工作生活充满期待,希望自己可以不忘初心,坚守“白衣情怀”!


相关链接:https://m.233.com/yaoshi/dynamic/hangye/202005/12104214421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