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考新闻
首页 > 招考新闻 > 正文

2021年第十四届中国药物制剂大会在沈阳召开

日期:2021/12/14 16:00:04 来源:无涯创新学院 浏览次数:

12月11日,第十四届中国药物制剂大会在辽宁沈阳召开。大会主题为“制剂创新与质量提升”,广邀国内外药剂学领域专家学者、协会负责人、科研院所专家及制药企业高管,围绕药物制剂学研究领域前沿,聚焦药物制剂学领域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及其最新应用研究成果、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为早日实现制药强国的目标作出贡献。大会由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中国药学会工业药剂学专业委员会、国际控释协会中国分会、沈阳药科大学、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辽宁省药学会承办,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沈阳市浑南区人民政府、沈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Asi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支持。

本届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大会开幕式和大会报告为线下举行,其余论坛为线上会议。大会开幕式由我校教授何仲贵主持,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沈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苏虹、我校党委书记徐凤翔出席会议并分别致开幕词。

孙咸泽在致辞中代表中国药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来宾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大会的支持单位致以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值此“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医药健康相关的法规政策正陆续出台,“健康中国”战略正加快推进,为我国医药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但同时,我国医药发展存在高端制剂较少和制药关键装备仍依赖进口等问题。他强调,中国药物制剂必须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只有在关键核心装备、高质量辅料包材、创新制剂等方面突破卡脖子问题,才能不受制于人。他希望参会的药剂领域专家和代表积极探讨学术认识,共同分享经验体会,充分展示新成果和新理念,为推动我国药学研究和制剂工业发展提供新动力。

苏虹代表沈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致辞。她表示,沈阳高新区聚焦生物医疗、智慧医疗和医疗服务三大赛道,打造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研究为一体的未来生命健康城,同时坚持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科技创新释放深厚潜力,以产业创新积聚澎湃活力,全力打造东北第一区,推动沈阳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后,她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及领导通过本次大会认识沈阳,了解沈阳高新区,鼓励大家到沈阳高新区考察调研,投资兴业,共创美好未来。

徐凤翔代表我校致辞。他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学者和行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本次会议将聚焦国内外药物制剂的发展趋势和前沿动向,交流展示该领域的新成果、新进展、新技术和新经验,为广大药学科研人员和制药行业同仁提供沟通切磋的平台,共同推动我国医药产业加速健康发展。他强调,应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此外,他介绍了学校药物制剂学科的建设特色及科研工作的发展现状,强调了成果转化理念,欢迎各位同仁对我校药物制剂学科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衷心地期待各界人士与我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与交流。

中国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张强,中国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药学院教授陆伟跃和中国药学会工业药剂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药物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王健分别主持了主论坛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教授陈学思以“生物可降解高分子纳米载体及其抗肿瘤治疗”为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介绍了抗肿瘤药物高分子纳米载体材料具有保护药物免于降解,改变体内分布,调节释药速度,增加生物屏障透过性的优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马光辉介绍了新型疫苗递送制剂的相关研究,指出新型疫苗快速研制是突发传染病和重大疾病防治的重大要求,传统疫苗制造中存在灭活病毒颗粒灭活中解聚等问题,并提出按需进行工程化整合的应对策略;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教授张志荣以“静脉注射用脂质-药物超分子聚集体冻干纳米乳剂研究”为主题进行了交流,提出了采用磷脂、油、白蛋白等可供注射给药的材料为辅料制备创新脂质-药物超分子聚集体纳米药物制剂,并用现代表征技术研究阐明了其构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李亚平以“精准递送与智能释药一体化克服肿瘤耐药”为主题进行了大会分享,根据肿瘤化疗耐药难以解决的现状,提出“精准递药与智能释药一体化”策略;何仲贵以“基于前药和新辅料的创新药物制剂研发思路”为题,分享了在创新药物制剂上的成功经验,介绍了改良型新药研究的进展。会议报告精彩纷呈,现场气氛热烈,针对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使与会者开阔了科研思路和学术视野。

主会场的报告结束后,正式进入分论坛会场的报告。基础药剂学论坛-靶向递药策略、基础药剂学论坛-缓控释放策略、国际控释协会中国分会2021年会论坛、工业药剂学论坛1、透皮制剂论坛、药物制剂配套与检测技术、药用辅料及药包材论坛、工业药剂学论坛2、青年药剂工作者论坛、药剂学研究生论坛报告于12月11日下午和12月12日同期线上举办,来自行业内的药剂学专家和高校研究生同与会嘉宾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进程并围绕“制剂创新与质量提升”主题展开了深度探讨。

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为我国药学工作者及时把握药物制剂领域研发动态,获取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信息提供了学术平台,为产品成果全方位展示提供了平台,促进了制药企业与国内外药剂学从业者的学术及技术交流,推动了我国药物新型制剂发展,在促进我国药物制剂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