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学院
首页 > 专业介绍 > 制药工程学院

制药工程学院是沈阳药科大学办学历史最长的院(系)之一。其前身为东北药学院制药系,经东北行政委员会批准,于1949年正式成立。

制药工程学院现设有药物化学和制药工程与环境科学两个系,下设五个专业教研室、两个实验教学中心。拥有药学博士后流动站和药物化学、制药工程两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药物化学学科为辽宁省重点学科;设有化学和化学工程与技术两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招收药物化学、制药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招收药物化学、制药工程、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化学工艺、化学工程、环境化工、无机化学、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10个专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以及药物化学、制药工程方向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收制药工程、环境科学、应用化学、药物化学4个专业本科生,制药工程专业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特色专业,应用化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

制药工程学院现有97名教职员工,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31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1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0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才1人,国家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1人;辽宁省优秀专家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6人;辽宁省特聘教授2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人才支持计划5人,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3人;市级以上各种人才培养工程遴选命名30余人次。

制药工程学院狠抓本科质量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面向全校本科18个专业,承担84门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实验课的教学任务;承担16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建设有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药物化学,化学制药工艺学),国家级双语示范课1门(药物化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药物化学,化学制药工艺学),省级研究生精品课(药物化学专论),省级精品课程3门(有机化学,药物合成反应,无机化学),校级精品课1门(化工原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药学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药物化学教学实验中心),省级教学团队2个(药物化学教学团队、有机化学教学团队),辽宁省教学名师3人,校级名师3人。主编《化学制药工艺学》、《无机化学》、《制药装备与车间设计》等全国统编教材多部。

制药工程学院具有较强的科研力量,科研工作十分活跃。围绕国家创新药物研究整体战略和国际新药研发前沿,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开展了以创新药物研究为特色的一系列应用基础、应用开发以及基础研究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已形成特色鲜明的优势研究方向。主要科研方向有药物分子合理设计和创新药物研究、基于靶点的药物设计与化学生物学研究、现代药物合成方法研究和现代制药工程与分离技术研究等。学院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课题“辽宁省重大新药创制综合平台”、教育部“基于靶点的药物设计与研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校企合作实验室4个。“十一五”以来,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1项,部、省、市级科研项目50余项,转让科技成果200余项。开发成功国家一类新药“乙氧苯柳胺”,获得2个一类新药证书。国家1.1类新药“盐酸川丁特罗”已经完成III期临床研究,1.1类抗乙肝病毒新药物“盐酸艾咪朵尔”批准进入II临床研究,成为国内外新药研究领域内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申请职务发明专利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千篇。获得各级各类科技奖励20多项,其中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学院同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单位建立合作办学、合作研究和合作培养研究生等。在加强国内高校联系交流的同时,学院与美国、日本、英国、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和科研部门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