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
首页 > 专业介绍 > 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

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始建于2015年11月。是学校响应“健康中国”战略,依托深厚的药学学科积淀,整合学校相关学科的优秀师资,以促进人类健康和提高生活质量为宗旨而精心培育的一所特色学院。

学院成立前,依托中药学院于2007年设置了药学(食品药学方向)专业,2013年设置了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学院成立后,遵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专业修订要求,于2016年改药学(食品药学方向)专业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和食品工程专业硕士点各1个。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每年都选派优秀学生前往葡萄牙高等院校及各大知名酒庄进修实习。

学院目前下设功能食品教研室、葡萄酒教研室和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实验教学中心(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该中心不仅拥有气质联用仪、液质联用仪、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全自动葡萄酒分析仪及ICP-MS等国外进口的先进仪器设备,而且拥有从葡萄破碎、葡萄酒发酵、陈酿到装瓶的全套中试现代化设备和具有国际标准的葡萄酒品鉴室。2017年成功获得WSET(英国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会,国际专业的葡萄酒认证机构)授权的品鉴师资格认证培训中心资格。

学院学术氛围浓厚,科研工作扎实。拥有1个国际合作室(中欧葡萄与葡萄酒合作室),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植物多酚研究与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天然产物现代分离与工业化设备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辽宁省中药多糖生物活性评价),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筛选与评价)。依托“植物多酚研究团队”、“葡萄酒香气成分分析团队”、“功能食品创新人才团队”、“食品与葡萄酒质量分析与控制创新人才团队”、“葡萄与葡萄酒现代技术创新团队”、“食品与葡萄酒微生物创新人才团队”等知名教授牵头的六个科研团队开展科学研究。

学院拥有一支蓬勃向上、术业有专攻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3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21人,硕士学位11人。汇聚了辽宁省攀登学者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葡萄牙高级专家多人作为国际师资,并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国际OIV组织专家为特聘教授,人才队伍起点高、学术视野开阔。

学院秉承“有为、发展、健康、和谐”的价值理念,努力强化本科和研究生质量工程,不断完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发挥自身和国际合作的优势,逐步建成相关领域里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科学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的功能食品和葡萄酒人才培养基地和技术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