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学院
首页 > 专业介绍 > 医疗器械学院

面对国际医疗保健的迅速发展,沈阳药科大学对生物医学工程的发展需求和技术基础进行综合考量,依托药学及医药材料等学科,逐渐开展了医用材料、诊断制剂、医药信息学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在此基础上,学院借助生物学、药学、化学、信息学等学科的互补性和综合性,以医、工紧密结合的特点构建了有源医疗器械发展方向,形成了由生物检测诊断、生物医用材料、有源医疗器械三大方向组成的具有突出优势、特色鲜明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

医疗器械学院下设“两系两中心”,即基础与信息学系、生物医学工程系、生物医学工程教学实验中心、基础与信息学系教学实验中心。其中基础与信息学系包括数学教研室、计算机教研室、生物医药信息学教研室;生物医学工程系包括生物检测诊断教研室、生物医用材料教研室、物理教研室。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科结构优化、工作责任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7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硕士学位43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7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主编《药学计算导论》、《药学分子生物学》等全国统编教材20余部。拥有新型体内外生物检测诊断技术研究、新型药物和医疗器械领域的3D打印技术研究、新型可降解医用材料研究等科研团队,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近年来发表SCI论文70余篇。

目前学院建有辽宁省“模式识别蛋白”、“医学影像与智能辅助诊断”和沈阳市“医疗器械”等重点实验室三个,拥有辽宁省“诊断试剂和设备产业专业技术”创新平台和“高端医疗影像装备及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各一个。广泛开展国内外合作交流,与法国阿尔比矿业大学开展学生赴法实习、研修,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科研和实践教育基地。学院将通过项目、人才、科研条件建设的紧密结合,发展成为生物医学工程学科高层次创新基地,促进相关产业、区域创新体系和经济发展。

学院招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生,专业强调对学生全面素质和综合能力的培养,构建医、工结合的知识结构,培养学生自学、实践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的本科生具备生命、材料、信息、计算机、医疗仪器、电子科学有关的基本理论和技能,以及医、工结合的科研能力。能够在医疗器械领域的科研机构、行政部门(医疗器械监督管理)、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研、产品与技术开发、生产营销、质量控制与检验等工作,为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输送高层次技术人员。

医疗器械学院将时刻把握医疗器械这项朝阳产业在全国发展的空间,从科研上抓住机遇,重点突破,始终坚持“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以加快我国医疗器械的发展为己任,以建设特色鲜明的医疗器械学科发展为目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培养更多的医疗器械高级专门人才而努力奋斗。